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18日电 (青婧)“我们制定《苍溪县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梳理了7类39个问题,分类分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

  自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广元市苍溪县在“实”字上下功夫,强力推进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局良好。

  苍溪县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县委县政府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安排部署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谋划部署“把方向”,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项整治工作组10个,建立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和完善制度“四项清单”,明确了整治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限。

  目前,该县印发《全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启动“1+N”预案修订,31个乡镇和重点林区单位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的修订完善工作正紧锣密鼓的进行。

  “今年计划实施防灾减灾项目5个,目前已筹资85万配备了应急物资。对11个高火险区、5处火灾易发地、2大重点林区和基站、铁塔、变压器等重点部位以及油气管线、输电线路等火灾易发点线进行全面调查摸底,闭环整治安全隐患360处,建立了森林火灾重大风险辨识管控数据库,确保重大风险隐患全面见底。”苍溪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防火通道、九龙山直升机停机坪、林火阻隔系统、防火应急物资储备、野外智能化监测系统、消防水池等防灭火重点项目也正在包装储备中。

  据了解,专项整治以来,苍溪县开展林区野外火源专项督导检查12次,农事用火专项检查9次;3个暗访巡查组联合出动人员230余人次,对全县秸秆禁烧、林区起火等情况全覆盖暗访巡查,查处火案3起,发布通报3期;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例11例,做到警钟长鸣;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对全县4月份以来发生的6起野外违规用火案件依法依规追责问责,约谈村组干部6人,撤换护林员3人,处罚违规用火人员3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