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客运车站 严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

  6月24日,记者分别前往雅安、宜宾和达州的火车站、汽车站探访。

  在雅安火车站出站口,3名戴红袖标的文明劝导员值守在防疫卡点。上午10点15分,距最近一趟火车到站还有10分钟左右,文明劝导员陈女士戴着草帽、口罩,背着喷雾器开始消杀工作。随着火车到站,旅客陆续走出出站口,在测温区通道两侧,另外两名文明劝导员手持体温枪,逐一对出站乘客进行测量。“请大家把身份证拿在手上。”在测量体温的同时,文明劝导员还逐一询问乘客来自哪里,是否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文明劝导员田宁说,“卡点主要有三方面的工作,测体温、登记、消毒,每趟火车到站前,都要进行喷洒消毒,端午假期加开班次后,每天消毒次数超过20次。”

  “各位旅客,请戴好口罩,摘下帽子,保持一米间距,依次测温进站。”24日下午1点过,达州火车站进站口,小喇叭反复播放着提示。在进站口通道,红外测温仪、监控器支在围栏上,对每一位旅客测温。“小伙子,把口罩戴起!”工作人员叫住一位没戴口罩的旅客,要求他戴好后才能进站。在达州客运西站,进站口还设立了“高中风险地区旅客申报点”,要求来自高中风险地区的旅客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目的地等信息,“提供14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体温测量正常,才能进站。”工作人员说。

  宜宾市南岸汽车站的旅客也比平时多了许多。车站广播反复提醒乘客出示健康码、戴好口罩,相应的提醒标识也张贴在车站各处。旅客需经过红外线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后才能进入车站。记者注意到,该站客车多前往宜宾市内各地,老年乘客的比例相对较高。一些老年人不太会用智能手机,车站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协助他们申请健康码。

  B有漏洞

  探访商场超市 部分场所未落实健康码查验工作

  记者调查发现,各地各部门在疫情防控中投入了大量精力,但“疏忽大意”情况依然存在。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是健康码(健康申报证明)的查验工作。

  《通知》明确要求,机场、火车站(高铁站)、长途客运站、酒店、宾馆、旅游景区、影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商场、超市等人群密集场所要严格健康码查验和体温监测。但记者在成都、绵阳、雅安、宜宾、达州等地的商场、超市看到,这项工作落实情况不容乐观。

  6月24日,在成都春熙路商圈,IFS国际金融中心、群光广场入口处只检测体温,没有查验健康码。在IFS入口处,记者拿出手机主动出示健康码,但工作人员却说“不需要”。

  23日中午,记者在绵阳市中心先后走访了茂业百货、新世界百货、凯德广场等多家商场,虽然各家商场的入口处都张贴了健康码相关信息,但没有一家查验。有的商场门口没有严格区分进出口,有的甚至无人值守。

  24日下午,记者在达州市通川区罗浮广场世纪隆超市看到,门口有工作人员拿着体温枪,但并未严格对所有进入的顾客测量体温,一些未戴口罩的顾客也无人劝阻。

  24日中午,记者在雅安万达广场看到,入口处设置了体温检测点并要求顾客戴口罩,但未查验健康码。在商场内,记者也发现不少店员和顾客未戴口罩。商场一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商场每天都要进行5次消毒,也会强调员工要戴口罩,“我们没有强制要求(戴口罩),只能说是引导,没办法规定。”该管理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