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反映问题 健康码各地不一使用不便

  调查中,记者发现,健康码也存在一些使用不便的问题。

  “有好多种健康码,各个地方用的不一样。”在宜宾采访时,多位市民反映,例如到车站乘车,站口要求出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推出的“防疫健康信息码”,而在宜宾当地许多地方,用的是一种名叫“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的健康码。在成都、德阳等地,市民普遍使用的是“天府健康通”健康码。此外,仍有不少群众不太理解健康码的作用和原理,觉得似乎用处不大。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健康码具有重要意义。”该负责人介绍,健康码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信息的比对和追溯,掌握持码人的行动轨迹。当持码人进入某个场所,打开健康码后,后台会自动记录,如果恰巧在同一个时间段有疫情患者进入同一个场所,后台系统对比后就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持码人,同时通过改变码的颜色,来通知提醒持码人。“疫情传播的速度是很快的,健康码可以帮助我们跟疫情传播‘赛跑’,抢在其之前做好防控和救治。”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健康码在使用过程中确实存在多种码共存的问题,它们的前端入口不一样,但后台数据其实是相通的,能够实现共享。出现目前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推出全国通用的“防疫健康信息码”之前,许多地方就开发推广了当地的健康码,“这些健康码都是可以用的,在技术上也能实现互通互认,关键还是要看各地实际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