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省内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加快创新提升发展,深化国际经贸合作,释放发展新动能,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红星新闻从四川省政府官网获悉,四川近日出台了《关于推进四川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经开区被视为产业集聚地和开放型经济的“排头兵”。红星新闻注意到,此次新政重点关注了制度、开放、科技的创新。

  (1)制度创新:探索赋予经开区与所在地政府同等的经济管理权限

  《意见》首先瞄准了管理体制改革。其中提到,要鼓励地方将经开区机构设置、工作力量配备与经开区发展指标挂钩,并理顺经开区管理机构与当地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的职责关系,探索赋予经开区与所在地政府同等的经济管理权限。

四川成都四川成都

  在深化“放管服”方面,四川不仅允许经开区按照编制管理相关规定组建行政审批机构,还提出通过省政府放权或所在地政府授权,依法依规赋予经开区省市级相关经济管理审批权限。探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容缺审批、承诺制+备案制等模式。

  《意见》还提出支持经开区创新选人用人机制,经批准可实行聘任制、绩效考核制等。比如,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实行优绩优酬,收入分配向业绩突出的人员倾斜,同时支持运用招商合伙人或聘任制公务员模式。

  (2)开放创新:支持条件成熟的经开区优先申建综合保税区

  《意见》还表示,优先支持经开区争创四川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并支持条件成熟的经开区优先申建综合保税区。

  要以开放创新为助推器,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在对外贸易、利用外资等领域通过提高质量、优化结构、拓展空间激发开放型经济活力;深度融入国家战略,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方面,要依托成都、德阳国际铁路港和成都公路口岸、内江国际物流港、宜宾港等,发挥各经开区所在市产业、政策和口岸优势,在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等领域深化南向开放合作。 在优化外商投资导向方面,鼓励经开区重点引进从事鼓励类项目且在完善产业链、价值链、构建产业生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外资企业。

  要高质量规划建设国际(地区)合作园区,支持在经开区内建立国际(地区)合作园区,鼓励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为国际(地区)合作园区提供长周期低利率贷款。鼓励港澳地区及外国机构、企业、资本参与园区股权、技术、市场推广等合作,发挥国家级经开区“稳外资、稳外贸”的平台作用。

  同时,要提升对外贸易质量。支持条件成熟的经开区优先申建综合保税区。支持符合条件的经开区设立保税物流中心(B型)、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外贸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