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

  在当地村民看来,这场暴雨来得猛,也来得很突然。

  俄觉木依今年47岁,担任大马乌村党支部书记已有13年。他告诉澎湃新闻,打他记事起,就没看到过这么大的雨。比俄觉木依年长的多位村民也说了同样的话。

  当晚的雨量究竟有多大?冕宁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在26日晚9时至27日凌晨1时的7个小时的时间里,高阳街道灵山景区降雨量数据为211mm,彝海镇大马乌村降雨量数据为107.5mm,彝海镇曹古村降雨量数据为85.7mm。

  凉山州气象局于6月26日白天发布的预报显示,预计当日晚到27日白天,该州甘洛、越西、美姑、雷波有大雨,冕宁、喜德有中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等级高;目前该州局地强对流天气明显,需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冰雹、短时阵性大风和强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带来的危害。

  俄觉木依回忆,26日晚6点至8点,下的是小雨,而且断断续续,下一会停一会,雨量并不大。此后,伴随着闪电,降雨突然增大,雨水打到地面上哗哗作响,跟家人说话时必须大声才听得见。没一会儿,整个村子停了电,陷入一片黑暗之中。

  大马乌村有5个组,全村483户2187人。当晚,俄觉木依不放心,打电话通知各个组的组长,让他们通知各户保持警惕、注意安全。

村民的房屋被冲垮。村民的房屋被冲垮。
山洪过后的大马乌村。山洪过后的大马乌村。

  监测员

  暴雨来临时,阿西古吉正打着手电,向曹古河内扫去。

  今年47岁的阿西古吉是大马乌村的监测员,他的职责就是在发生气象灾害或地质灾害时及时预警,给群众撤离争取时间。

  阿西古吉的家位于大马乌村最东部,距离曹古河边只有几十米远。每年,阿西古吉要参加两次政府组织的监测员培训,“最重要的就是及时发现、及时通知村干部”。

  曹古河上游的河道较窄,水涨得很快。阿西古吉见状,先后电话通知俄觉木依、下游大堡子村的监测员。随后,阿西古吉通知家人及周边一两户人家撤离。

  在阿西古吉给俄觉木依打电话前,俄觉木依已电话提醒阿西古吉,让他密切关注沟内水位变化。

  按照分工,俄觉木依赶到村子边缘的阿西木加家里是晚上11点左右。来不及挨家挨户敲门,俄觉木依只能大声吼:“涨水了涨水了,快走!”

  阿西木加家一共有8口人,在俄觉木依的通知下,全家人及时跑了出来,他们一边跑一边喊,越来越多的村民跑了出来,向远离河边的安全地带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