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县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冕宁发布V 7月1日通报称,截至6月30日23时,在搜救过程中发现彝海镇2名失联人员已遇难。目前,彝海镇有12人遇难、5人失联。高阳街道辖区内冕宁高速路口下方国道248线崩塌导致2辆过往车辆坠河,10名乘载人员中5人获救、2人遇难、3人失联。此次特大暴雨已造成14人遇难、8人失联。

山洪后,村民将家具搬出,放在路边晾晒。山洪后,村民将家具搬出,放在路边晾晒。

  诱因

  澎湃新闻注意到,冕宁官方将此次灾害表述为“6·26”特大暴雨灾害。

  据《科技日报》报道,成都山地所总工程师、研究员游勇表示,这种特大暴雨有三个主要特征:一是暴发比较突然,很难发现征兆;二是从发生到快速蔓延,只需十几分钟到一个半小时左右,时间非常短;三是极易引发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冕宁县政府于4月20日发布的《冕宁县2020年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显示,冕宁县地处攀西大裂谷地带,属高中山地貌,山高谷深,境内地层岩石及地质构造复杂,地质环境脆弱,受矿山开发、水电开发、交通建设等活动影响,地质灾害频繁发生,以滑坡、泥石流为主,规模以中小型为主,在凉山州乃至四川省都属地质灾害较严重的县之一。而暴雨或持续降雨是当前该县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最主要的诱发因素。

  《方案》要求,尤其要加强对建于沟口、沟边、泥石流堆积扇、靠山、靠崖地段、古滑坡、季节性干沟等地的集镇、村庄、居民点、旅游景区和人类工程活动频繁的矿山、水电站库区、在建工程施工场所等地质灾害易发地段、人口聚居区进行重点排查和巡查。根据地质灾害隐患巡排查成果,制定完善年度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方案。

阿西列姑子家被山洪冲毁阿西列姑子家被山洪冲毁

  据冕宁县政府官网报道,6月18日,凉山州常务副州长蒋刚到冕宁县调研督导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等工作。蒋刚一行先后前往高阳街道、大桥镇、彝海镇,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冕宁县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等工作。

  蒋刚强调,要时刻绷紧始终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对各项工作再检查、再细化、再落实;要健全应急预案体系,细化应急处置和抢险救灾各类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做好防灾避险演练,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防灾救灾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压紧压实责任,继续加强巡查值守工作,强化安全措施,最大限度保护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