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问:怎么修?

  纵向看,施工期限约5个月;横向看,对大桥“加固”“瘦身”和“升级”

  泸州长江大桥病害日益突出,及时加固维修迫在眉睫,到底怎么修?

  从纵向时间轴看,整座泸州长江大桥的施工期限约5个月。

  泸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大桥加固维修项目完成施工招标;5月至6月,大桥施工方进入前期工程,施工方制定详细施工方案、筹备相关材料和机具,适时开展桥梁下部结构维修整治,相关部门制定断道施工后的车辆分流措施;7月至9月正式断道施工,进行桥面系处理;预计10月初改造完毕恢复通车。

  从横向的维修举措看,即对大桥“加固”“瘦身”和“升级”,通过拓宽桥面、优化人行道、改造护栏等举措,泸州长江大桥在外观上、稳定性方面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周铸表示,实际上就是三步:

  给大桥“加固”——泸州长江大桥(长江四桥)维修整治主要包括拆除主桥T构5跨40米钢筋砼挂梁和北引桥第2孔钢筋砼T梁,更换为钢板组合梁;对全桥既有裂缝进行封闭,修复露筋、混凝土破损、渗水等病害;长江河道范围内主墩冲刷坑采用抛填钢丝绳石笼网进行回填处治;

  给大桥“瘦身”——拆除南引桥拱上填料,用轻质泡沫混凝土换填;

  给大桥“升级”——更换全桥桥面铺装,对两侧人行道进行拆除,将桥面从原来的16米拓宽至17米,更换全桥支座、伸缩缝,对全桥混凝土构件外露面做耐久性涂装。

  实际上,泸州长江大桥的维修多年前已启动。2012年11月,北岸2号墩出现裂缝,紧急修复后,泸州长江大桥开始禁止货运车辆和大型车辆(公交车除外)通行;2014年9月,为了缓解早高峰时期城区拥堵的问题,泸州长江大桥实行“三出一进”潮汐式交通管制,即在工作日早高峰期间,双向两车道进出城道路临时变更为三条车道出城、一条车道进城。

  2013年6月,泸州还启动《泸州市跨江通道专项规划(2014-2030)》编制工作。规划9座跨长江桥梁和1条隧道,已建3座桥梁(长江一桥、长江三桥、长江四桥);在建3座桥梁(长江六桥、长江二桥、长江八桥);长江五桥前期筹备工作正全力推进中;规划增设长江四桥(长江大桥)复线桥;远景规划3座桥梁和一条隧道。目前,长江六桥、长江二桥、长江八桥(河东长江大桥)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建成通车后,三座桥梁将有效缓解长江大桥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