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出行咋办?

  对重要路段实现单双号限行,通过“常规公交+摆渡专线+定制公交”加大运力

  泸州长江大桥全封闭断道施工后,如何将影响降到最低?泸州各部门通力合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先看社会车辆。

  目前,泸州对“国窖大桥主桥及匝道,忠山隧道全路段及匝道”路段实施机动车号牌尾号单双号限行措施,机动车违反限行规定的,将被交通运输部门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

  限行时段是从6月30日至9月30日上午6时30分至晚上9时,限行车辆包括含持临时号牌、外籍车、二、三轮摩托车在内的所有机动车,特种车辆、公交车、出租汽车等不受限,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也不限号。

  再看公交。

  泸州实施“常规公交+摆渡专线+定制公交”运输模式等措施解决群众出行问题。

  常规公交方面,泸州加大运力投入加密班次,调配增加80台车辆,常规过江公交车辆总数达424台;日增加过江班次800班,总班次达4136班;原运行长江大桥公交线路优化情况:纳溪经蓝安路至中心城区优化158路、166路、167路等6条公交线路运行国窖大桥,新开1条纳溪至客运中心站大站快车线路(票价4元),以提升出行快捷度;纳溪经邻玉至中心城区的3路、128路、18路合并组合为2条线路优化运行国窖大桥;城南组团和蓝田10条线路,其中优化运行国窖大桥线路7条,截断运行不过江217路、255路2条线路,临时停运226路;临时开行江南科技产业园至蓝田客运站、泸州二中至五星小学2条城南组团内部区间线路。

  摆渡专线方面,泸州市公交集团将开行6条过江接驳停车点免费摆渡公交专线,共计投入运力55台,日发班次636班,日运载能力5万人次。分别是:摆渡1号线(市体育生态园—陶然路停车场);摆渡2号线(市体育生态园—龙驰路停车场);摆渡3号线(市体育生态园—宝龙广场停车场);摆渡4号线(天远广场—陶然路停车场);摆渡5号线(天远广场—龙驰路停车场);摆渡6号线(天远广场—宝龙广场停车场)。6条摆渡公交专线运行时间均为6:30-21:00,每条线路中途各设置了3-4个上下车点,乘车规则为过长江前“只上不下”,过长江后“只下不上”。6条摆渡专线共计投入运力55台,日发班次636班,日运载能力5万人次;此外,在定制公交方面,泸州市公交集团可接受市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过江通勤定制公交业务,实现点对点集中快捷出行,定制电话0830-8885889。

  在定制公交方面,泸州市公交集团接受市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过江通勤定制公交业务,实现点对点集中快捷出行。

  通过调整公交线路运输模式加大运力同时,泸州也在国窖大桥及沿线新增公交专用道6.8公里,形成105公里的公交专用道路网,对公交专用道实行特勤保障,保障公交优先通行。目前,公交专用车道时段为7:00-19:00。其余时段为公交优先,社会车辆可正常通行,泸州对城区公交专用道作规定:除公交车可行驶外,单位交通车(已办理交通车牌)、校车、特种应急车辆、新能源出租汽车可以借道使用公交专用道。 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包括CNG出租汽车的其他出租汽车在公交专用道专用时间内均不允许通行。同时,从6月30日起,忠山隧道及国窖大桥新增的公交专用道,6:30—21:00禁止其他社会车辆通行和临时停放(单位交通车、校车和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