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梁宁波 黄敏 记者 陈松)“拿到了租赁补贴,说明咱老百姓的事情有人管,心里舒坦。”近日,家住广安岳池县东门外的居民杨先生难掩激动。

  然而,就在几个月前他还颇显无奈:几年前就递交了公租房申请资料,一直石沉大海。问住建局,得到的答复是没有房源了,只有等。

  改变肇端于几个月前,该县举办《阳光问廉》,曝光公租房“乱象”,直指公租房分配管理中的弊病,主管部门县住建局局长陈宗春现场表态:照单全收,坚决整改、马上落实。

  随后,县住建局逐项排查问题、建立台账,逐个销账,不少问题得以解决。县纪委监委针对公租房管理中的流于形式、履职不力等问题,立案1人,问责追责2人,责令县住建局做出深刻书面检讨。

  事情看似告一段落,但是否存在曝光哪里解决哪里的现象?有没有触及产生问题的根源?该县多维度举一反三、顺势而为,启动为期6个月的公租房领域专项治理,重点清理不符合配租条件的保障对象,整治转借、转租、拖欠房租等违纪违法行为,保障对象空置、不腾退公租房等问题,推动解决个案问题向解决共性问题转变,确保问题改深改透,改出保障对象获得感、改出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的“未雨绸缪”。

  坚持“开门搞治理”,岳池县纪委监委面向社会公开整治项目和监督举报、反映问题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实现整治内容直面群众关切,整治过程邀请群众参与,整治结果接受群众评判。

  “白天大部分公租房用户不在家,客观上加大了调查组的工作难度。”参与调查的该县纪委监委派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伟明介绍,为了解到真实情况,我们利用好“时间差”,白天见不到面的公租房实际居住者,晚上再来走访调查,直到见面了解清楚情况为止。

  公租房领域专项治理,主管部门必须负起责任。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住建局开展自查自纠,该局通过跟踪保障性住房审计结果、信息比对等方式发现问题13个,通过实地走访发现将公租房转借、转租他人赚取差价、恶意拖欠租金等问题16个。

  “规范公租房管理、使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严查其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尤其是公职人员违规租赁、插手公租房问题,真正让公租房成为‘公平房’。”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华表示。

  截至目前,该县走访公租房住户500余户,清退不符合配租条件的9户,清理转租转借2户,腾退长期空置房3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