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文

  今年6月,雅安市委宣传部邀请何一民、杨世文、段渝等三位省级专家对“雅安”之名由来作了进一步研究论证。

  三位专家均否定了“离崖”“五头牦牛”“牦牛尾巴”之说,认为“离崖”和“五头牦牛”均属音译,并无史记确证,不能作为定论;“牦牛尾巴”之说认为“雅安”由藏语意译而来,但藏族兴起于唐朝,而雅州在隋朝仁寿四年(604年)即以“雅安山”得名,两者在时间脉络上相矛盾。

  同时,三位专家都认同了“雅州”来自“雅安山”这一说法——“这座山”上“雅鸟群居”,是“各种雀鸟呼朋引伴、筑巢安居、群飞欢聚”的生态家园,有“雅致安宁”之意。“雅安”二字便来源于此。

青衣江上鸟儿飞  何碧秀摄青衣江上鸟儿飞  何碧秀摄

  何一民

  “雅州因‘雅安山’而得名”

  雅安市委宣传部组织等专家、学者搜集史料、查阅典籍,董存荣撰写了《关于“雅安”之名由来调查研究的情况报告》,对“雅安”之名的由来进行了研究探讨,并撰写了调查报告。该报告字数虽然不多,内容较翔实,分别从“雅安”与“雅州”的关系、“雅安山”的位置、“雅安山”之“雅安”的由来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证,客观地阐述了雅安地名的来历,其结论为——雅安之地名是由雅州而来,而雅州之名是从雅安山而得名。而雅安山作为地名则与雅鸟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