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儿呢,你们在哪儿哦?”

  8月12日上午,雅安市芦山县龙门镇王家村,74岁的李本兰重新回到被冲毁的家前,大声地呼喊着儿子和女儿的名字。

  8月10日晚至11日凌晨,暴雨袭击了雅安市芦山县龙门镇王家村,山洪爆发,将大量乱石和杂木冲下来。当地县、镇、村以及帮扶该村的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抢救伤员、转移群众。

  在这场山洪中,李本兰的39岁的儿子和40岁的女儿被洪水冲走,李本兰紧紧抠住墙壁,逃过一劫,至今,她的儿女尚未找到。

  盼望儿女平安回来的李本兰一闭上眼,就会想起儿子和女儿,她不只一次地懊恼,“当初要是带着儿女爬到更高的地方,他们就不会被冲走了。”

 ↑李本兰坐在被洪水冲毁的屋前讲述惊魂一刻 ↑李本兰坐在被洪水冲毁的屋前讲述惊魂一刻

  半夜险情

  一夜暴雨,门前那条河“改了性子”

  屋里倒灌的水越舀越多

  8月10日晚,雨一点点大了起来,女婿和儿子没在家,只剩自己、40岁的女儿以及39岁的儿子在家,李本兰早早地就睡着了。

  老伴几年前去世后,入夜,李本兰几乎都睡得比较早。

  不知道什么时候,李本兰被电闪雷鸣惊醒,听到从屋外传来河水拍打的声音。

  李本兰家住王家村,周围环山,是个相对开阔的平坝。屋外,是一条叫大堰河的小河流。往年夏天,大堰河水很清澈,水流缓慢,常有村民在这里玩水乘凉,李本兰和40岁的女儿、39岁的儿子也曾下水纳凉。

  不过,只要有暴雨,这条河就会“改性子”,浑浊湍急。

  李本兰在这里生活多年,知道情况,正准备起身看看情况,就听见儿子叫她:“妈,水倒灌进屋里了,我们起来舀水。”

  因为下雨,晚上十二点左右就停电了。李本兰摸黑出了房间,看见儿子和女儿站在堂屋大门两侧,拿着家里桶使劲将堂屋的水往外泼。一桶又一桶,但屋里的水不见少,反而越来越多。

  “我看了看时间,这时候是半夜一点半。”屋外大雨如注,李本兰心里七上八下,雨下得这么大,屋里的水能舀得完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