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示范区

  “探索出一条省际交界地区各方联手发展、共同发展的新路子,为全国提供一个示范”

  记者:您刚才特别提到了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您如何看待这个示范区的建设?

  包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未来中国整个战略布局的“第四增长极”。我的理解是,中国要走均衡发展之路,关键在于缩小落后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尤其是缩小极核城市和省际交界地区的差距。中央在这个特殊历史时期,提出要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就是希望在这个区域能够探索出一条省际交界地区各方联手发展、共同发展的新路子,为全国提供一个示范。

中国气都中国气都

  万达开这一区域,地处秦巴山区和三峡库区,原来的发展基础和发展条件相对差一些,在当前国际国内两个大循环和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大战略布局下,万达开区域怎样走出一条快速发展、跨越发展、弯道超车的路径至关重要。

  记者:目前示范区建设进展如何?

  包惠:在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以后,我们就从4个方面做了一些具体工作。

  一是主动加强战略谋划。我们借助专家团队,结合达州实际,与万州、开州等地协同编制示范区建设的规划方案,目前这项工作基本完成。围绕示范区建设的定位、思路、路径,我们开展了“3+10”重大课题调研,编制了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改革“四重清单”,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

  二是主动推进统筹发展。我们主动深化与万州、开州等地协同协作,于4月9日共同举办了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区域协同联动、交通、产业、生态环保等领域达成了多项共识,从多个层面推动三地规划协同、发展协同和机制协同。

 达州主城区夜景 达州主城区夜景

  三是主动做实承载平台。落实中央的政策不能空对空,必须要有一些承接国家政策的平台。按照这个要求,我们一直在研究和谋划,而且已经开始启动了“秦巴新区”的建设。目前新区的机构班子、编制人员已经全部到位,我们力争将其建成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引领区、四川东向开放合作先导区、成渝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高品质生态宜居新城,挑起万达开发展的大梁。

  四是主动抓实重大项目。再好的思路,最终都要通过一个一个项目去落实到位。达州围绕省委赋予的定位,编制储备了一批重大项目。在此基础上,我们还着眼于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化发展作了充足的准备,尤其是在大通道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教育卫生共建共享以及产业发展方面,我们都作了部署和安排,现在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

  记者:能否介绍一些已经在推进的重大项目?

  包惠:重大项目比较多。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成达万高铁今年即将开工建设、西达渝高铁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达州新机场也很快具备通航条件了。更重要的是为加强和万州、开州的联系,我们将建设一条达州直达万州的快铁,同时建设达州到万州的城际直达快速通道。几个地区原来叫“互联互通”,现在提出的目标是“直连直通”加快人流物流周转,真正形成城市一体化发展。

夜色气都夜色气都

  在产业方面,我们的储备也比较充足,比如天然气勘探开发系列重大项目,不仅是解决达州的问题,还要给全国作贡献。我们的锂钾资源非常丰富,相关项目也在全面推进。还有达钢集团异地搬迁转型发展项目,也正在加紧实施。

  记者: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建设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情况,难免有一个探索和摸索的过程,您认为要把示范区建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包惠:示范区建设最重要的是打破地域界限,实现共同发展,其中有许多问题对我们来讲的确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所以,万达开三家主体相互都在积极沟通,着力构建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联动机制,在推进过程中协调探索、先行先试。

  例如我们三家共同邀请一流专家团队编制万达开统筹发展规划。在具体项目联动上也有动作,例如达州(开江)到梁平的一条快速通道,我们联合完成了招投标,马上就要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