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彦彰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8月18日,记者从自贡市纪委监委获悉,今年,该市开展卫生健康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以来,共有393名医务人员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缴纳违纪金额187.6万余元;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自查自纠1918个问题,清退医保资金3399.18万余元,向市纪委监委和市公安局移送问题线索2件;37名医生因不合理用药受到经济处罚和通报批评。

  在系统治理中,自贡市纪委监委重拳出击群众反映强烈的虚记多记药品、诊疗项目、医用耗材、医疗服务设施费用等“大处方、泛耗材”问题。

  自贡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4+2”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监督检查方案》,成立监督检查组,对有关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区县部门、乡镇、村(社区)开展专项检查;在全市卫生健康行业纪检组织中“点将”,组成交叉监督组。

  在检查过程中,监督检查组通过“跟踪进展+查阅资料+重点检查+随机督查”形式,了解行业主管部门推进系统治理工作情况,对推进缓慢、问题突出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重点检查、“解剖麻雀”。

  交叉监督组则对照16项具体监督指标,采用12种监督方式,针对“大处方、泛耗材”问题开展联动监督。目前,共搜集整理各类问题53个。

  “通过大数据比对,我们发现富顺县个别乡镇卫生院连续几年12月份门诊统筹费爆发式异常增长,已移交富顺县纪委监委办理。”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丁晓兵说。

  在明察暗访中,监督组从“医疗机构血液透析、超声波检查等捆绑式治疗、超标准收费”等小切口入手,了解群众反映,分析数据曲线,比对病人名单,在异常现象中去发现问题、摸排线索。

  严肃执纪问责的同时,自贡市纪委监委还督促相关单位党组织利用党委(党组)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支部会议,帮助有问题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卸下包袱、轻装前行,主动说清问题。

  下一步,自贡将继续以严的纪律、硬的作风,聚焦医院“大处方、泛耗材”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系统治理工作落实,改进行业作风,营造良好就医环境,保障群众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