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无奈多次信访 县领导接访并提出意见

  唐女士和邻居们在找新临江煤矿有关负责人的同时,也找到了大竹县柏林镇及村上的有关干部,但此事一直没有任何进展。

  “现在最宽的裂缝,一只手掌都能伸进去。”看着房屋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裂缝,唐女士忧心忡忡。无奈之下,她和邻居们走上了信访之路,多次到大竹县信访局反映有关问题。由于房屋开裂、破损严重,请求政府解决。

  今年4月27日,在大竹县开展的“县委书记、县长大接访”活动中,大竹县有关领导接访,了解了此事的来龙去脉后,提出了三点接访意见:柏林镇与应急管理局就房屋的裂缝成因与渠县新临江煤矿协商鉴定事宜;柏林镇与住建局鉴定房屋现在属于什么级别,是否是安全住房,如属危房,即刻协助住户搬迁;柏林镇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鉴定裂缝成因是否与新临江煤矿有关。

  煤矿拒不配合成因鉴定 3处房屋为D级危房

  8月17日下午,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大竹县应急管理局,该局负责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吴某向记者出示了有关资料。5月14日,大竹县应急管理局函请渠县应急管理局、渠县煤炭生产管理局、新临江煤矿及大竹县住建局、柏林镇等有关单位,协调处理此事。

  据吴某透露,在此次协调会上,新临江煤矿的老板龙强虽然来了,但对于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对房屋裂缝成因是否与其有关的提议拒不配合。吴某说:“龙强在会上说,我们请的中介机构鉴定肯定有水分,但让他请他信得过的中介机构,他也表示不请。”

  关于裂缝成因的鉴定,此次协调会上没有达成一致,截至目前,仍无法实施。柏林镇镇长楚昌洪证实了吴某的说法,楚昌洪说:“渠县应急管理局和新临江煤矿都不认可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成因鉴定,他们不配合,所以我们也一直没办法进行这个工作。”

  协调会后,大竹县住建局立即对柏林镇新桥村存在房屋开裂的26户村民房屋进行了鉴定。鉴定结果为,3户为D级危房,另外23户也为不同等级危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