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妇,金川教育条件有限,你来了能为山里的教育带来一些新的理念。”

  “那6岁的儿子怎么办?”

  “你把儿子也带过来,一起支教。”

  这是2018年徐俊和妻子简单的对话。

  2016年,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扶贫干部徐俊来到四川省阿坝州金川县,在嘎伍岭村担任第一书记。2018年扶贫期满,原本该回青神的他毅然选择留下,还说服在青神县当骨干教师的妻子,带着6岁的儿子前往金川支教。

 ↑徐俊一家人。 ↑徐俊一家人。

  2020年,是徐俊扶贫的第四年。嘎伍岭上,早已硕果累累:人均收入超过1.5万元,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村里也摘掉了贫困帽,产业正提档升级,乡村旅游也纳入规划。

  今年年底,37岁的他和妻子将跨越眉山到金川的520公里归来。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在金川,像徐俊一样的眉山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在帮助扶贫的同时,也得到了当地人的称赞。面对众人的称赞,9月15日,徐俊动情地表示,脱贫摘帽不算什么,我还要和村民一起见证全面小康。无论我在哪里,嘎伍岭都将是我一生的关注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