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分钟电话聊天

  民警成功将她劝回

  助一家人团聚

  每隔一段时间,刘大爷就会到当地派出所询问有没有自己女儿的消息,民警也没有放弃寻找。但是,由于那时条件有限,而且刘大爷女儿的身份证一直是一代身份证,刘女士的信息非常有限。

  2009年,刘大爷夫妇留在绵阳打工。2012年,他们家房屋拆迁,在集中安置点修建了新的房屋。那时,刘大爷担心女儿某一天回来找不到自己的家。不过,由于都是当地人,女儿回来后只要一问就能问到情况。

  信息的限制,没有让民警放弃寻找刘女士。前段时间,塘汛派出所民警赵强通过公安资源和社会线索,使用科技信息手段拓宽寻找途径,查询到刘女士近年来相关轨迹信息。经过对大量相关数据梳理核对,最终找到了刘女士使用的一个手机号码。

  “9月20日,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结果电话接通了。简单询问后,得知对方就是刘女士。电话中,我简单询问了她的一些情况,但当时她很多时候都表现出沉默,我还以为信号不好,多次拨打电话。”9月23日,赵强介绍,电话中他告知刘女士,她父母年纪大了,为了等女儿回家,没有再外出打工,而且他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主要是用亲情打动她,希望她能回家。后来我又告诉刘女士,现在都是二代身份证了,她没有身份证,工作、生活很不方便,希望她能回派出所办理身份证。”

  赵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那天他们打了50多分钟电话,刘女士最终决定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9月21日上午,刘女士来到派出所,赵强再次给刘女士做工作,刘女士同意见父母。

  “我马上给刘大爷打电话,也通知了社区和小组长。刘大爷夫妇很快来到派出所,他们一家3人抱头喜极而泣,特别是刘女士的妈妈更是激动不已。”赵强说。

 ↑民警劝回离家出走近15年的女子,助其与家人团聚。 ↑民警劝回离家出走近15年的女子,助其与家人团聚。

  为何不回家?

  她称害怕父母责备

  现在决定留在父母身边不走了

  9月22日,刘女士到成都拿回生活用品,回到绵阳后和父亲一起给派出所送来一面写有“寻人解思 感激不尽”的锦旗。

 ↑刘大爷父女为民警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刘大爷父女为民警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那么,刘女士为何离家出走近15年不回家呢?

  9月23日,刘女士介绍,以前她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少。后来,自己也想到外面见见世面,自己挣钱养家。离家出走当天,她拿了家中的5000元钱,先是到了绵阳三台县。那时她喜欢上网,几个月几乎都吃住在网吧,也因此认识了几个朋友。后来,她和认识的朋友到成都、重庆、江苏、广东等地打工。

  “那时候用一代身份证也好进工厂,后来查得严了,找工作就特别费事,生活也不方便,住宿就跟其他朋友一起住。”刘女士说,在外面的10几年,其实她也多次想回家,也于2014年回过塘汛一次,“那一次回来,发现以前的房子没有了,周围变化特别大,我又不好意思去问,然后又离开了。”

  刘女士介绍,2015年后,她基本上就在成都,虽然与绵阳只相隔100多公里,但她仍然没有回家,“当年拿了家里5000元,那时候算是很多的钱了,我怕父母责备。”

  不过,见到女儿回家,刘大爷夫妇根本没有想过责备一事,他们心中充满了欢喜。9月23日,刘女士也表示,她已经从成都将生活用品拿回家,以后会留在父母身边不走了,就在绵阳踏踏实实找一份工作。

  潘科丞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