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40多秒的模糊视频成破案关键

  多年来,阿坝州公安局、九寨沟县公安局一直没有放弃“3.13”命案积案侦破工作。

  2020年,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厅启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阿坝州公安局高度重视,抽调州县两级刑侦部门精干力量展开案件侦破工作。

  2006年11月3日,雅安交警获得的一段40多秒的模糊视频以及一张模糊的一寸彩照,成为了案件破坏的关键。专案组人员通过综合比对分析后,凸显出成都籍人员赵某洪(男,66岁,成都市双流区人)有重大犯罪嫌疑。

  随后,专案组又围绕嫌疑人赵某洪开展3个多月的外围调查工作。“民警到赵某洪老家绵阳核实情况时,赵某洪起了疑心,跑到他妹妹家躲藏。”一名办案民警介绍 民警通过仔细分析、研判,赵某洪的犯罪嫌疑进一步上升。

  2020年7月25日,在成都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在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一居民小区将嫌疑人赵某洪抓捕归案。

  嫌疑人被抓后,还百般狡辩。民警从多个方面发现线索、收集证据,全力构建完整的证据链条,最终攻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

  赵某洪交待了2003年3月13日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2003年3月,犯罪嫌疑人赵某洪以运输货物为名将受害人陈某骗至九寨沟县,于途中持枪将陈某杀害抛尸,驾驶被抢大货车将“滑石粉”在甘肃省文县低价变卖后逃匿。

  同时,专案组民警根据线索分析,发现该案与甘孜州道孚县2007年一起抢劫杀人案作案手法相似,九寨沟县公安局遂协助甘孜警方开展并案审讯,犯罪嫌疑人赵某洪又交代了2007年在甘孜州道孚县持枪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目前,赵某洪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相关案件的侦查工作正在进一步深入之中。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图片 视频据阿坝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