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来临的金秋十月,迎来中秋、国庆双节同日。事实上,今年的10月份,除了满月之外,还有很多值得一观的天象……

  公众在10月初可以看到中秋满月,10月尾还会迎来年度最小满月;火星合月、火星冲日、土木双星伴月、水星东大距、猎户座流星雨等天文现象都将在十月上演。红星新闻邀请湖南省天文协会理事长曾跃鹏、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理事廖凯,进行金秋十月的天象解读,以及观测推荐指数。

  收好这份天象预报,这个金秋十月星月相约!

  10月1日——国庆中秋双节同日

  曾跃鹏:今年中秋节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这轮满月最圆时刻发生在北京时间10月2日早上5点05分,但中秋节当晚的月亮已约有99.7%被太阳光照亮,肉眼看起来很接近正圆了。同时10月2日的满月是本年度第二小满月,因而看起来会比其他月份满月略小。

 10月最后一天,将迎来本年度最小满月,受访者供图 10月最后一天,将迎来本年度最小满月,受访者供图

  国庆中秋同一天概率,最近几次是1963年、1982年、2001年、2020年。按照这个规律计算,期间应该是19年一次,但是下一次国庆、中秋的时间是2031年,并非是2039年,2039年中秋国庆相邻,再下一次中秋、国庆同一天是2077年。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中秋、国庆尽管相邻,但是并不是有一成不变规律的。

  10月1日——水星东大距

  曾跃鹏:外行星对太阳的角距可以为任何数值,在180度时为冲日。而内行星由于轨道是在地球轨道内侧,所以从地球上看,它们对太阳的角距不能超过某种限度,并且没有冲日现象。内行星在太阳之东(或西)的最大角距称为东(或西)大距。

  水星的赤纬约为-15.7度,比太阳低大约12度。本次水星在日落时地平高度很低,只有8度多,受曙暮光的影响,寻找起来还是很有难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