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130家公司账号 包装6000名贷款人

  三犯罪团伙骗贷超10亿

犯罪嫌疑人操作被害人手机申请贷款犯罪嫌疑人操作被害人手机申请贷款

  杨超林 蒋麟 本报全媒体记者 熊勇 文/图

  9月29日,记者从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甘眉园区)分局(以下简称“眉山高新分局”)了解到,该局日前打掉了3个诈骗贷款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8名。这3个犯罪团伙控制了四川、广东、湖南、天津、山东、重庆等地130余家公司的账号,为6000余人补缴公积金1.2亿元,然后以此作为银行进行信用评定的参考物,在手机APP上进行信用贷款,进而诈骗多家银行贷款逾10亿元,大量贷款逾期造成全国范围内信贷资金重大损失,影响恶劣。

  记者了解到,这是我省涉案金额最大、人数最多的贷款诈骗案。更让人震惊的是,这6000余名“被包装”的贷款人中,许多都是居住在偏远山区的农民,其中不乏目不识丁者、单身汉,甚至还有人双目失明,但犯罪团伙仍能伪造证明来通过银行审核,许多人明知是贷款诈骗仍故意而为,既是受害者,也是行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