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国庆长假都过去好几天了,可太阳还没“收心”,四川盆地至今深陷阴雨之中,无法自拔。

  四川人有多渴望阳光?不用多加描述,看看这组数据就知道了。

  10月13日,记者从四川省气候中心获悉,10月1-12日,四川的平均降雨日数为8.0天,较常年偏多1.6天。其中,宜宾、雅安两市的平均降雨日数达到了11-12天,相当于天天都在下雨。

  阴雨细细复疏疏,这一时节的雨,强度弱,但战线长。以成都为例,10月1-12日,成都降水量22毫米,较常年偏少4%,可降雨日数多达9.2天,较常年偏多2.6天。因为连日阴雨,难见阳光,气温也如同心情一样低落——10月以来,成都的平均气温17.3℃,较常年偏低了1.0℃。

  太阳公公何时到,阴雨剩多少?

  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打探到,未来3天,四川盆地依旧是阴天有小雨的天气,其中,盆地东北部局部地方还有中雨。这还没结束,放眼未来十天,16-17日、19-20日,两股弱冷空气将影响四川,盆地大部依旧多阴雨天气,小雨为主,局部地方有中雨。

  目前来看,17、18日阴雨或许间断,盆地迎来短暂的阴天间多云的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