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处古城风采犹存

  调查人员还很快发现这批古城的一大特点:宋军修建的这些古城大多分布在江河岸边或几条江河交汇之处,形成三面环水,一面环山的险要布局。走进任何一座现存古城,都能感受到当年选址的精妙。

青居城城墙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青居城城墙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南充高坪青居城,在青居山上沿悬崖凭依山势,用条石砌成。城居其中,嘉陵江天堑在前,层崖峭壁在后,左右诸山棋布星列,地势险要。广元剑阁苦竹寨,同样西、北、东三面崭绝,深可千尺。唯有南侧,“一人侧足可登,不可并行”……

  记者在巴中市平昌小宁城看到,这座山城形如乌龟,东靠大山,其余三面环水,四面悬崖如斧切刀削。整座城池高出河面300多米,下面还有两层台地环绕,每层台地都堪称天然城墙。要进入城池,只有东面一条石径可行。步入城池,可见小宁城不仅把天险纳入了防御体系,还以巨石垒成了里外两座城池。两城都建了东西南北四道城门,而如今尚存的几座城门,可以看到皆以巨石垒成,轻则四五百斤,重逾千斤,坚固与壮丽并重。

小宁城 巴中市文物局小宁城 巴中市文物局

  这座城寨至今仍有可耕作的两百多亩土地,城内古井也依然水量充沛。当年,小宁城内既可耕种,城外还四季可渔,完全可以保证长期耕战而不至于困死山上。

  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泸州神臂城,同样也是这种选址。从地图上可见,神臂城位于泸州市合江县神臂山上,三面为长江环绕。神臂之城,犹如天神手臂伸入长江天险,扼住滔滔江水。更令人感叹的是,神臂城同样突兀拔地、险不可攀,以三面临江的悬崖峭壁以及复杂水情,形成了绝佳的护城之势。

  公元1243年,余玠正是在命部将到合川修筑钓鱼城的同时,另派曹致大到了泸州修建神臂城。

神臂城东门 合江县文保中心供图神臂城东门 合江县文保中心供图

  这里究竟有多险?多年前,合江县当地文物部门曾经尝试从江边上岸,结果江岸几乎皆是悬崖峭壁,无奈作罢。从东面进入神臂城,可见高低不一的石城墙高约五六米。东门外残存两道护城石垣,旁有两座护城池,面积达30余亩,如今这里已成一片鱼塘。合江县文物保护中心负责人贾雨田说,这其实是一种层层设防的布局——城外有耳城,城下有池。蒙军攻到这里,按惯性就会掉入深潭。而距离护城池南面100米处曾经还设有炮台,继续阻挡进攻。

 神臂城 合江县文保中心供图 神臂城 合江县文保中心供图
神臂城炮台遗址 合江县文保中心供图神臂城炮台遗址 合江县文保中心供图

  令人唏嘘的是,尽管神臂城看上去固若金汤,但其重要的战略位置,令宋、蒙两方在此反复争夺。34年里,神臂城“五易其城”。直到公元1277年,再度被宋军收复的神臂城招来已经建立元朝的元军疯狂报复。陈世松说,此时的神臂城已和钓鱼城一起,成为南宋在四川的两个孤立据点。只要拔掉它们,就意味着元朝对四川的征服。多路元军开始逼近泸州,对神臂城形成合围。城内宋军即使寡不敌众,也拒不投降,最终在被元军围困11个月之后,神臂城被攻破,所有守军全部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