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差异这么大?对此,四川在线咨询了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是依据财政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2019年8月29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来进行分配的,主要采取“因素法”分配。

  根据《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八条规定,老旧小区改造资金,采取因素法,按照各地区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面积、改造户数、改造楼栋数、改造小区个数和绩效评价结果等因素以及相应权重,结合财政困难程度进行分配。

  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分配给某地区的老旧小区改造资金=[(该地区老旧小区改造面积x该地区财政困难程度系数)÷∑(各地区老旧小区改造面积x相应地区财政困难程度系数)x相应权重+(该地区老旧小区改造户数x该地区财政困难程度系数)÷∑(各地区老旧小区改造户数x相应地区财政困难程度系数)相应权重+(该地区老旧小区改造楼栋数ⅹ该地区财政困难程度系数)÷∑(各地区老旧小区改造楼栋数x相应地区财政困难程度系数)X相应权重+(该地区老旧小区改造个数x该地区财政困难程度系数)÷∑(各地区老旧小区改造个数x相应地区财政困难程度系数)x相应权重+(该地区绩效评价结果÷∑经核定的各地区绩效评价结果)×相应权重〕x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总额

  据悉,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面积、改造户数、改造楼栋数、改造小区个数等因素权重分别为40%、40%、10%、10%,以后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面积、改造户数、改造楼栋数、改造小区个数因素、绩效评价因素权重分别为40%、30%、10%、10%、10%。

  同时,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面积、改造户数、改造楼栋数、改造小区个数按各地向住房城乡建设部申报数确定。

  是不是觉得该公式特别复杂?

  的确是这样,四川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改造资金计算不是简单的加减法,需要参考多个因素,进行复杂计算。其中,资金多少跟当地改造面积和户数有很大的直接关系,比如此次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最多的宜宾市,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为274个小区,1.9万户业主,873栋楼,共计145.66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