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臂城地势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神臂城地势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以及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推动两地宋蒙山城防御体系联合申遗。

  ●被元代学者称为“八柱”的8座古城,有6座就在四川。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上帝折鞭处”,重庆合川钓鱼城。

  这座古城,因为宋蒙战争时蒙古大汗蒙哥阵亡于此,在世界军事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8年前,钓鱼城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如今正在申遗道路上大步迈进。

  鲜为人知的是,重庆有钓鱼城,而四川境内的宋蒙(元)古城,至今还残留30余座。被元代学者称为“八柱”的8座古城,有6座就在四川。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7月9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以及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推动两地宋蒙山城防御体系联合申遗。然而,川内古城能够搭上重庆钓鱼城申遗的便车吗?在钓鱼城已开展了十几年考古发掘、研究和保护之后,川内古城距离申遗要求还有多远?

苦竹寨南门(宝祜乙卯年题刻)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苦竹寨南门(宝祜乙卯年题刻)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