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台县景福镇某山顶,捕鸟网密布,一人正在捕鸟网上取鸟。三台警方接到报警后,当场挡获一名嫌疑人。经审讯,参与捕鸟的人数共4人,20多天时间捕鸟8万多只,包括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10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该案3名嫌疑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3个月至2年7个月不等,并处赔偿生态环境损失1575900元人民币。

嫌疑人捕鸟8万多只被警方抓获嫌疑人捕鸟8万多只被警方抓获

  捕鸟

  20多天捕鸟8万多只,

  包括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2019年10月30日这天,阳光明媚,14时许,家住三台县景福镇福家坝村的小赵在爬上某山山顶游玩时,竟惊异地发现山顶捕鸟网密布,现场还有一名六十余岁的男子(外地口音)正在捕鸟网上取鸟,小赵立即打电话报警。

  三台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民警震惊地发现:现场架设捕鸟网犹如一个八卦阵,以环形模式由内到外架设捕鸟网数层,民警在中心现场只能边走边剪才能在该处山坡正常行走。密织如麻的捕鸟网下,堆放有大量被捕获的鸟类,另有捕鸟网50余张、诱捕器(播放模拟鸟叫)2台。

  2020年10月15日,三台警方介绍,民警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石某(男,贵州籍,60余岁),经盘问,石某谎称来三台县游玩,捕鸟只是其个人娱乐方式,没有同行其他人参与。

  见石某闪烁其词,神情紧张,民警凭经验推断石某在撒谎,遂对其位于景福镇麻柳树村的临时居住点进行排查,在此过程中将该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陆某(女,贵州籍,40余岁)抓获。在二人居住的临时住所内,民警发现一台双开门冰柜,冰柜内堆放有红、黑色两层塑料袋打包好的鸟类死体5000余只,涉案数量属特别巨大。

  随后,民警又从屋内搜出猎捕工具捕鸟新网近百张、诱捕器数台、喷火枪一支、猎捕夹数十个,并在现场发现一本疑似记录猎捕数量的记录本。通过该记录本内容显示,猎捕日期、猎捕人姓名、猎捕具体数量统计详细,经现场初步核算,至2019年10月3日至2019年10月29日,参与猎捕鸟类统计人次4人,猎捕数量共计8万余只!

  经鉴定,该案现场扣押的猎获物中包括:领角鸮、朱雀、燕雀、鹀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和三有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