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不仅可以提升城市交通品质

  还能进一步推进城市文明水平

  遂宁司机朋友注意了

  11月1日起,机动车驾驶员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

  将会被监控抓拍,面临扣分和罚款

  市城区遂州中路与燕山街交界处的一条人行横道,承担着附近小区居民东西方向的出行,因此在此处斑马线过街的行人特别多,加上南来北往的机动车不少,这里显得十分“繁忙”。记者注意到,有的机动车路过此处并未减速,导致过路市民只能等待较长一段时间,待车流过去后才能匆忙通行。同样的,在市城区介福西路一人行横道,一位大爷在过斑马线时,因机动车未能减速让行,已经过了一半路程的他只能被迫站在马路中央等待。这些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行为,给行人带来的安全隐患需要重视。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大多数的机动车驾驶员都会自觉礼让行人,等待行人先行通过。据悉,为规范和促进文明行为,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今年10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遂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条例》自2020年11月1起施行。《条例》在第三章第十七条中明确,对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未减速或未停车让行的不文明行为将进行重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