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挂号机前排起长队的老人自助挂号机前排起长队的老人

  对于医院实行的全预约挂号,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在口腔医院院内看病的老人,他们均表示预约挂号很不方便,“没有女儿陪着我都不敢来医院,她在上班,每次都只能请假。”来医院看病的马婆婆说,“社会进步是好事,但也要给老年人保留一些生活空间。”

  呼声:

  医院、景区等公共场所,都应该强制性设立老人无障碍通道

  取消线下通道的,不仅仅是在医院。

数字健康码成为进入众多公共场所的“门票”数字健康码成为进入众多公共场所的“门票”

  位于成都市中心的四川科技馆,全面实行了网站或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预约成功后凭本人身份证或预约时人像采集信息免费入馆,在科技馆门口是不能现场预约领取门票的。“我家就住科技馆附近,也想进去开眼界,但搞不懂咋预约,我一次都没能进去过。”正在散步的程婆婆告诉记者。

老人正在研究用手机扫描电子健康码老人正在研究用手机扫描电子健康码

  在成都市博物馆,虽然可以凭身份证现场预约参观,但进馆需要出示电子健康码,如果确实没有,就需要出示核酸检测报告。

  “这种现象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长期从事社会工作研究的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邓湘树表示,数字社会的趋势不可逆,但数字社会也应该是一个充满关爱的社会,老人群体由于年龄高、视力衰退、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减弱,在出行、就医、旅游、交通等方面都会或多或少面临一些障碍,他们需要特别的关注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