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壤口互通 效果图中壤口互通 效果图

  全线45%路段海拔超3500米

  极端最低温-36℃

  久马高速位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边缘地带,地质极其复杂。久马高速均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其中海拔3000~3500米段长121公里,占全线的55%;3500~4000米段长98公里,占全线的45%。

  由于处于高原地区,全线温度较低,沿线年均气温1.4℃,极端最低温-36℃,昼夜温差可达28.4℃,一天可见四季。受雨、雪、冰、雾、风等恶劣气候交错影响严重,气候条件恶劣,年均有效施工工期仅6个月左右。

  同时,沿线存在高原冻融土、混凝土耐久性、隧道弃渣利用、植被保护和恢复等重大难题。同时,区域内路网结构尚不完善,尤其是高等级公路网欠缺,抗灾救灾能力较弱。

  其中,刷经寺镇至王家寨互通段桥隧比为86.1%,沿线边坡陡峭,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机械设备运输困难;隧道洞口多位于软弱土层范围内,洞口偏压严重,隧道涌水量大;具有施工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施工工期紧的特点。

查针梁子隧道查针梁子隧道

  此外,全线位居川西高原,沿线自然风景独特、优美,生态极其脆弱。久马高速走廊带经梭磨河森林公园、俄么塘花海景区、多美林卡国家湿地公园、莲宝叶则景区等重要生态敏感区,大部分路段穿越草原湿地区,环境敏感点多,生态复杂脆弱,工程实施面临巨大的环境考验,工程建设的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工作任务异常艰巨。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