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

  一年分两季:冬季和“大约在冬季”

  海拔的升高,意味着气温的降低。久马高速沿线年均气温1.4°C,极端最低温-36°C。昼夜温差大。

  10月27日,在前往“海子山桥隧群”施工现场的路上,刚刚还艳阳高照的天空,突然下起了冰雹,没一会儿便转变成雨夹雪、大雪,同行人员中,有的还穿着短袖,还没赶上增添衣物。

  “用当地人的话说,这里一年分两季: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四川交投藏高公司久马高速总经理方仁义描述道。

  王家寨互通作为久马高速四川段段终点,是全线5个共执行工程中唯一一个非桥隧工程。“受气温、汛期影响,这里每年只有5个月的施工时间。”据久马高速刷经寺代表处副处长刘宏介绍,王家寨隧道地处经梭磨河谷地区,有效施工场地狭窄;具有高原高寒、气候温差大的气候特点,夏季3个月受汛期影响有效施工日期极短,冬季11月至来年3月,由于天气寒冷也无法满足施工需求。

穿“棉衣”的混凝土罐车穿“棉衣”的混凝土罐车

  “按照相关要求,气温低于5摄氏度,施工现场便需要停工,但如果是隧道施工,采取有效保温措施下,可以保证隧道温度维持在10摄氏度左右,以满足施工需求。”方仁义告诉记者,面对“海子山桥隧群”这样的“卡脖子”工程,必须保证隧道全年处于施工状态,才能让工程按期完成。

神座隧道进口神座隧道进口

  除了隧道保温,为了同气候抢工期赶进度,记者在现场看到,料场内壁挂满了暖气片,旁边烧着锅炉,一辆辆混凝土罐车穿着绿色的“棉衣”,据刘根介绍,这些都是为了保持混凝土原材料的温度,在搅拌时采用热水,用穿了“棉衣”的混凝土罐车运至工地,保证混凝土质量。

  冻土

  采取排水、换填,区别于青藏铁路冻土处置

  高原建设,一个难以避开的难题便是高原冻土。

  28日一早,窗外的高山草原披上了白色外衣。司机师傅说,昨晚下了一夜雪,如果不快点出太阳的话,路面结冰就不好走了。

  道路尚且如此,施工工地上更加容易结冰。久马高速全线处于3000米以上,有些地区甚至在6、7、8月仍会降雪,极低的气温,高原冻土是道路施工必须克服的难题。但由于具体情况不同,青藏铁路沿线高原冻土的处置方式并不能照搬。

  “青藏铁路采用热棒不让高原冻土融化从而影响铁路安全,我们采用的是排水法,让这些容易产生冻土的区域水流走就行了。”闫忠告诉记者,由于冻土一般发生在水草地,排水量比较丰富的地带,所以采用排水的方式进行处置,能有效解决冻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