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海拔3070米,最高海拔近4000米。久治(川青界)至马尔康段高速公路(简称久马高速)项目,作为川西北首条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其建设难度不言而喻。

  10月27日,记者来到久马高速项目沿线施工现场,高原缺氧,现场施工人员爬坡20米,要缓一会儿才能说出话;气温低,一年最短仅有5个月施工期;再加上高原冻土、脆弱的生态环境,久马高速的建设面临重重难题。

  缺氧

  施工现场配置移动式供养设备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李白的诗句,展现了川人出蜀的艰难。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近年来,四川开辟了多条出川高速公路大通道,然而在川西北却一直少有建树。

  不说其他因素,仅海拔这一项便让多数人望而却步。全线海拔超过3000米,近半线路海拔超3500米,在查真梁子山,记者下车爬坡仅仅10米,就出现喘气、心跳加快等情况,还有些头晕。

施工现场施工现场

  “由于海拔高,施工人员上来开工作业前,都要先休息两天。”据久马高速龙日坝代表处副处长闫忠介绍,由于海拔高,施工以机械为主,尽量减少人工。同时,为了应对高原缺氧问题,在查真梁子隧道施工现场还配置了移动式供养设备。

  “缺氧让许多施工人员产生高原反应,我们爬一个20米的坡,有可能要缓30秒才能说得出话。”用四川交投藏高公司久马高速神座代表处副处长刘根的话说,久马高速是条不折不扣的高海拔高原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