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绿前复绿前
复绿后复绿后

  [有钱不赚]

  石灰石采场征用的土地大部分在保护区内

  矿山可采30年,退出后企业损失预计过亿

  这一切的变化,不是偶然,而是必然。1970年,攀钢石灰石矿建成投产。1983年,攀枝花苏铁保护区成立,1996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石灰石采场征用的土地,大部分都在保护区的红线范围内。

 矿山开采 矿山开采

  近年来,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渐入人心,保护环境、爱护环境成为发展的主旋律、大前提。位于西区的石灰石采场是攀钢矿业公司的一项环境整治工作。

  按照生产规模120万吨/年计算,石灰石矿山尚可开采30年左右。石灰石矿副矿长程惠壮算了一笔账,矿山退出之后,企业损失预计过亿元。“在生态利益与经济效益方面,攀钢矿业公司坚定地选择了前者。”

  因涉及西区、苏铁保护区,在工作中,政府、企业、保护区三方经过70余次商谈、协调等工作,2017年5月,石灰石矿采场1267米水平以上的开采活动停止。2018年10月26日,石灰石矿采场全面停止开采作业、全部退出苏保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