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11月8日,宝成铁路绵阳皂角铺物流基地向南的铁路上,1500名施工人员同时施工,正在将1500米下行正线铁轨向外拨移,其中最大的拨移距离大约50厘米。

  这是西南地区最长的既有线铁路轨道拨移,1分12秒内,看完270分钟施工进度。

  11月8日22:30开始,在专用设备的切割下,铁轨飞溅起钢花,大型挖掘机随即跟上,用挖斗勾住专用绳索将铁轨拉起。

  数百盏碘钨灯将现场照得通明。灯光下,配合大型设备,1500名施工人员同时施工。

  铁轨拨移后,两组铁轨的间距加宽,可以运送更大尺寸的货物,适应物流基地车辆交会的需要。

  此次施工的铁路拨移工程是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实施后将加快推动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年底前建成。但在繁忙的宝成线上进行铁轨拨移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标准要求严。

  据了解,宝成线每天运行车辆89对,平均每7分钟一趟,在铁路上施工只能利用夜间列车停运的“天窗点”进行,为确保长1.46公里的轨道拨移在270分钟内完成,中铁二十局积极与成都铁路局对拨移方案,进行多次论证、协调、演练,并投入1500余人参与拨轨。

  郭超英 摄

  未来,这里将建设为可实现公路、铁路联运的现代物流基地,建成后物流基地吞吐量将达500万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