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熊英英

  据新华社报道,11月8日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建设。线路起自四川雅安,终至西藏林芝,为川藏铁路最难路段,线路设计为国家Ⅰ级双线铁路,新建正线长度1011公里。随着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开工建设,一些拥有多年技术经验积累和丰富施工经验的基建企业也迎来了新的机会。

  西藏当地基建企业有望受益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川藏铁路作为西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干线投资1500亿元,当地施工、水泥及民爆等企业有望受益。

  西藏天路是西藏地区一家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工程施工、水泥生产销售及沥青混凝土生产加工销售。作为西藏国资委控股的上市企业,公司主要承担西藏自治区内的公路、桥梁的建设任务与水泥等建材供应。

  据了解,西藏天路在公路建设市场占有率、公路及桥梁施工能力、工程施工质量等方面在西藏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曾承担过青藏公路、川藏公路等施工任务。2019年公司完成水泥产量 648.24 万吨,占西藏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水泥产量的60%左右。

  近年来,西藏天路业绩一直较为稳健,营收基本保持在两位数增长。但从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增长率来看,近年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盈利增速逐年放缓。

  2020年公司股价表现也是大起大落,从年初7元/股一路上涨,到8月涨至最高12.30元,后又连续下跌。截至11月9日收盘,报8.20元/股,上涨2.89%。

部分上市公司曾中标川藏铁路建设部分上市公司曾中标川藏铁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