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婉君 张远毅 达州观察 钟文博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大爷,你是给谁转账?这可是你辛苦半辈子的积蓄,钱转出去就回不来了!”近日,达州万源市和平路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来了一位年龄约70岁的老人,怀里抱着一大包现金要求办理异地转账业务,柜员向媛源热情接待了老人,发现现金有6.6万元。

  面对向媛源的提醒,老人情绪激动:“我就是要转账,你莫管!”

  柜员张天星见状,意识到事情不寻常,忙拉着老人仔细询问,老人说话含糊不请,对转账原因闭口不谈,只说他是要干大事的,要赶紧办理,有什么问题自己承担。张天星说服老人再次打通转账对方的电话,接通电话后,发现对方说话虽条理清晰,但却不肯表明身份,且只催赶紧转钱,说迟了就来不及了。

  经过一番沟通,张天星基本能判断出老人应该是遇到了电信诈骗。为了拖延时间,张天星以“营业所停电暂停办理业务”为由,暂时缓住了对方,并与向媛源一同向网点负责人汇报后,立即启动了防范电信诈骗应急预案,向当地的东城派出所报警。

  民警到来后,与工作人员一起再次仔细向老人了解情况,经过银行工作人员和民警的反复询问和劝说,老人终于吐露实情。

  原来,老人在网上认识了一位自称家住长沙的网友,二人只在网络上视频过,对方声称合作做大事,需要老人打钱过来搞投资,还让老人放心转账,他们是有证人的,老人对这项“合作”深信不疑。

  银行工作人员边劝说老人,边联系老人家里人,终于打听到了老人女儿的联系方式,女儿说自己也是银行从业人员,经常向家人灌输防诈骗知识,没想到骗子让人防不胜防,父亲还是险些被骗,多亏了邮政工作人员。后来,女儿将老人接回了家中。

  经公安调查、核实,老人确实遭受电信诈骗,幸得工作人员细心询问,识破了骗局,成功帮老人挽回了6.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