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链接>>>

  如何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急性呼吸道异物堵塞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由于气道堵塞后患者无法进行呼吸,故可能致人因缺氧而意外死亡。海姆立克急救法是美国医生海姆里克先生发明的,1974年他首先应用该法成功抢救了一名因食物堵塞了呼吸道而发生窒息的患者,从此该法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那么,在遇到气道有异物梗塞的情况下,若身边没有医护人员,如何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抢救呢?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讲师邹丽给大家支招:

  1、当患者为婴儿时

  首先,施救者一只手固定住患儿头部,将其面部朝下,保持头低脚高,用另一只手掌根部连续叩击肩胛骨连线中点处5次。然后,将患儿翻转成面部朝上,保持头低脚高,检查有无异物排出;如未发现异物,立即用中指和食指按压患儿两乳头连线中点处5次。反复交替操作上述两个步骤,直到异物排出。

  2、当患者为一岁以上的儿童或成人时

  若患者意识清醒,可以站立时,首先让患者站立,施救者站在患者身后,儿童身高较矮者,施救者可跪在其身后,然后施救者一条腿在前,插入患者两腿之间呈弓步,另一条腿在后伸直,双臂环抱患者腰部,使其上身前倾。最后施救者一只手握拳,拳眼放在患者脐上两横指上方,另一只手包住拳头,并连续、快速、用力向患者的后上方冲击,直到异物吐出。

  3、当自己被异物堵塞气道,且四周无人时

  患者可进行自救,一只手握拳,拳眼置于脐上两横指上方,另一只手包住拳头,双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自己的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或稍稍弯下腰,靠在一固定物体上(如桌子边缘、椅背、扶手栏杆等),用物体边缘压迫自己的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重复进行上述操作,直至异物排出。

  “原理是通过一个挤压,让我们的横膈膜上升,去冲击肺部残存的气体,用这个气体把卡在气道里面的异物冲出来。”最后,邹丽提醒使用该方法抢救时要注意的事项是,一边采取急救措施时也必须指定人拨打120,做完急救之后仍需要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保证身体无损伤。

  简雪艳 李晓明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视频由温江融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