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正在调试新安装的智能快件箱李军正在调试新安装的智能快件箱

  据李军介绍,根据日常统计,此前名门外滩小区快件箱180个格子的使用率达到了130%至140%。11月9日,该小区一组144个格子的快件箱安装并调试完毕,已经投入使用。不仅仅是名门外滩,有40多个小区近期提出了增加或新建快件箱的需求。

  乐山市三江名都小区没有安装智能快件箱,大部分快递通过菜鸟驿站投递收取,但部分快递企业未加入,丢失包裹现象时有发生,业主怨声载道。目前,该小区已经与丰巢对接,将先期安装一组包含100个左右格子的快件箱,给更多业主提供方便。

  解决“最后100米”

  乐山住宅楼将“铺满”智能快件箱 

  来自乐山市邮政管理局的数据显示,目前,乐山市有2家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分别是丰巢和日日顺,共投放箱体582组,格口数合计40494个,已覆盖全市255个居民小区。

  为了推动小区向智能化、便捷化发展,有效解决物流“最后100米”难题,10月15日,乐山市政府办出台《加强智能快件箱建设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快落实智能快件箱建设及营运管理相关工作。

  从2021年1月起,乐山市新建城镇住宅楼应统筹规划设置智能快件箱,所需费用纳入项目总投资,竣工后统一验收。智能快件箱格口数量暂按住宅套数一定比例进行设计建设,建成后移交物业企业管理和维护,纳入小区公共设施,供业主免费使用。

  对于已竣工的住宅楼未设置快件箱或已设置但需求仍较大的,从2020年10月起应补充建设,鼓励小区对新入场的智能快件箱免收场租费,电费中不得加收其他费用,支持传统信报箱改智能快件箱,争取到2023年前基本完成老旧小区智能快件箱新建及改建工作。

  “目前,通过智能快件箱投递、收取快件已经成为快递企业和消费者的首选。”乐山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负责人表示,今年前10月,乐山市累计收派件1.21亿件,其中派件9579.09万件,利用智能快件箱累计投放邮件快件647.78万件,箱投比为6.76%。

  该负责人表示,待“铺满”快件箱后,箱投比将得到提高,进一步提升末端投递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寄递需求。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