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光粼粼的青衣江面,一群群色彩各异的水鸟时而展翅滑翔,时而轻盈踏水。前来游玩的市民惊喜不已,纷纷驻足欣赏,并拿出手中的相机和手机捕捉精彩瞬间。

  进入11月,雅安又一次迎来候鸟迁徙季,也迎来了城区观鸟最佳时期。

市民用相机记录水鸟市民用相机记录水鸟

  “老朋友”陆续抵雅  青衣江迎来迁徙小高峰

  “啊!快看,好大一群啊!”

  11月8日,星期日。汉白玉大桥桥头至熊猫大道一带站满了人。江面上,一群群白色和黑色的水鸟嬉戏,飞翔。

  对于生活在雅安的市民而言,这些水鸟已经是他们的“老朋友”了。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带着孩子来这里看鸟,虽然不能叫出这些水鸟的名字,但看见它们每年都会造访,总觉得有一种亲切感。”市民刘玉芳说。

  今年9月底,有30至40只红嘴鸥的“先遣部队”抵达我市,到11月迎来了“大部队”的到来。按照往年记录,这群来自西伯利亚的红嘴鸥将在这里生息繁衍,直到来年5月左右才离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汉源县和天全县也出现了大量红嘴鸥。

  除了肉眼看到的景象外,市鸟类保护与观赏协会记录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2015年,雅安观测记录的鸟类为486种,时隔五年,2020年2月的最新纪录中,雅安观测记录鸟类种数上升到了506种,这当中不乏黑颈鹤、中华秋沙鸭、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而506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四川鸟种的三分之二,全国鸟种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