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球迷坚定决心,

  不当厨师,当球员

  那晚,从双流体育中心回家后,小陈突然找到陈剑宏说,“爸爸,我决定了,以后一定要成为一个职业足球运动员!”陈剑宏透露,儿子从小到大,梦想随时都在变,“他以前说过梦想是要当厨师什么的,后来开始喜欢上足球,梦想就变成了职业球员,但也不是很坚定,接下来还有改变的可能。也许是受了这场比赛的激励,他自己在回家的路上也经过了思考,所以跟我说彻底坚定了要成为职业球员的决心。”

  对儿子的想法,陈剑宏觉得很欣慰:“其实我并不奢望他能在未来能成为职业球员,但让他接触足球、参加青训,第一是培养他的爱好,第二是培养他的圈子。将来他长大了,即便没有成为职业球员,但身边有一群一起踢球长大的朋友,这也是非常珍贵的。我一直认为,中国足球要想提高,必须扩大足球人口。如果连我们这些球迷都不送自己的孩子去踢球,足球人口又到哪里去找呢?”

  根据红星新闻记者观察,上周日成都兴城与长春亚泰的比赛现场,很多球迷都是带着自己的孩子去的,毕竟这是2011年成都谢菲联降级后,四川足球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很多球迷家长都把这场比赛视为对孩子进行“足球启蒙”的一个机会。在红星新闻记者身边,就不断有家长给孩子普及“为什么赛前要给场地浇水”“什么是越位”“什么是边裁”这样的足球基础知识。过去几年,虽然成都市足协、四川省足协以及各个校园足球传统学校都在大力开展足球青训,并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但四川职业球队近年来一直在低级别联赛中浮沉,确实也缺乏在职业足球层面对整个青少年群体进行带动的“领头羊”。

  如果将来成都兴城、四川优必选能进入更高的平台,在成都能看到更多的高水平赛事,也就有机会让更多的孩子得到足球的熏陶,相信也会涌现出更多像小陈这样,把成为职业球员视为自己人生目标的小球迷。

  红星新闻记者 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