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M股价走势(月线),天齐锂业高位站岗SQM股价走势(月线),天齐锂业高位站岗

  受累于SQM股权收购,天齐锂业2019年巨亏59.83亿元,超过此前三年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继续亏损11.03亿元,并且预计全年仍然会亏损13.6亿元至22.7亿元。如果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在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后有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两次海外豪赌,前者成功后者当“接盘侠”

  在收购智利SQM之前,天齐锂业曾经有过非常成功的海外并购,2014年利用资本杠杆,斥资50多亿元完成收购澳大利亚泰利森公司。泰利森拥有全球品位最高的锂辉石矿,正是这笔收购让天齐锂业掌控了国内锂资源供应的话语权,成为电池级碳酸锂的行业标准制定者。

  当年,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在并购完成后曾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公司面临生死关头,无论如何也要去搏一下。”天齐锂业曾与泰利森是多年合作伙伴,但美国洛克伍德公司2012年宣布将收购泰利森。蒋卫平认为泰利森一旦被别人收购,天齐锂业将完全丧失话语权,彻底沦为低质的加工企业,于是决定发起反收购。

  同时,国家有关部门考虑到中国锂产业可能面临的危险局面,也纷纷为天齐锂业大开绿灯。短短两个月,海外收购需要的审批程序全部完成,最终天齐锂业在中投公司的协助下,成功完成对泰利森的收购,并让天齐锂业坐稳了国内锂业第一的宝座。

  两年后,从海外并购中尝到甜头的天齐锂业又瞄上了智利SQM公司。锂资源在自然界通常以两种形态存在:锂矿和盐湖。在全球锂矿里,品位最高的就是澳大利亚泰利森的矿山;而盐湖最好的锂资源大多集中在南美,特别是SQM旗下的智利阿卡塔马盐湖,一直是全球含锂浓度最高、储量最大、开采条件最成熟的锂盐湖。

  对于锂业巨头们来说,地球上的锂资源相对有限,能掌握优质、核心的资源,就能在未来的发展中赢得竞争力。天齐锂业在并购泰利森成功之后,也希望复制这种成功,再进一步成为全球最大、最优质的锂资源和锂盐供应商。

  但遗憾的是,天齐锂业没踩准时间节点,或者说操之过急——几乎就在全球锂盐价格处于巅峰时,做出了收购智利SQM公司股权的决定,不幸成为强周期行业的高位“接盘侠”。这导致了公司要花更多的钱,没有钱就大举向银行借钱,结果债台高筑,光利息都是惊人的数字,每年高达10多亿元。

  事实上,天齐锂业近两年的严重亏损,均与沉重的财务负担有直接关系。两次海外大手笔收购,都是高杠杆“豪赌”,给公司带来了沉重的压力。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财务费用高达20.2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财务费用仍然高达12.86亿元。天齐锂业也承认,公司降杠杆、减负债工作不达预期,今年又叠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导致流动性压力进一步加大。

  2014年海外收购泰利森,天齐锂业赌对了;2018年海外收购智利SQM,却不小心成为“接盘侠”,让天齐锂业背上了沉重债务。今天的困境,皆因高价收购SQM而起,如果时间可以倒流,不知道天齐锂业还敢不敢豪赌?蒋卫平会不会为当初的决定后悔?

  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曾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全球范围内优质锂矿和盐湖资源稀缺,交易机会是有限的。当时也是因为反垄断审查要求,SQM股权需要剥离,才产生了难得的交易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