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使用船艇、排筏等水上漂浮物进行垂钓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除了捕捞,《通告》也提到了制造、销售环节,“凡违反禁捕规定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时间内,从事天然渔业资源捕捞、违法制造销售禁用渔具、销售非法捕捞的渔获物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关于禁渔区、禁渔期的规定进行处理。”

  同时,广大垂钓爱好者关注的游钓等活动,《通告》也有具体说明:在禁捕范围和时间内从事娱乐性游钓和休闲渔业活动的,严格禁止多线多钩、长线多钩、单线多钩等对水生生物资源破坏较大的钓具钓法,原则上只允许一人一杆、一线、一钩(单钩),不得使用各类探鱼设备和视频装置;禁止使用船艇、排筏等水上漂浮物进行垂钓;禁止使用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钓饵、窝料和添加剂及鱼虾类活体水生生物饵料;严格禁止休闲垂钓渔获物买卖交易,有交易行为的视同非法捕捞。

  发现违反本通告规定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义务劝阻或举报。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