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罕见的调查

  一天时间记录到

  大型猛禽5种共41只

  进入秋季,候鸟进入迁徙期。成都观鸟会重点对猛禽、雀形目鸟类和水鸟等展开调查监测。

  在猛禽方面,成都观鸟会与成都乡野走廊从9月10日到10月31日的51天内在龙泉山开展了29次调查,共记录到猛禽24种共3384只个体。其中数量最大的前三种是普通鵟、雀鹰和凤头蜂鹰。仅10月21日这天,成都观鸟会便在龙泉山记录到了乌雕29只、草原雕7只、白肩雕2只、短趾雕2只和靴隼雕1只。“单日记录到种类和数量如此之多的大型猛禽,在国内已知的猛禽调查当中实属罕见。”成都观鸟会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查在龙门山都江堰-崇州-大邑一线,增加了赵公山东南坡、怀远富强村等多个猛禽观察点。“虽然大部分猛禽迁徙主要走成都平原东西两侧的龙泉山和龙门山一线,但仍有一定数量的猛禽路过成都平原或在平原区停留。”

  在雀鸟方面,鸫科和鹟科迁徙鸟类种类较多,如宝兴歌鸫、栗背短翅鸫、白眉鸫、棕腹大仙鹟等,椋鸟科的迁徙鸟类常集大群,沙河升仙湖湿地附近灰椋鸟和丝光椋鸟的集群有千只以上,家燕也时有数百只的集群。

  在水鸟方面,秋末冬初已有不少水鸟踏上迁徙路途,白眼潜鸭、凤头潜鸭、鸳鸯陆续在河湖湿地出没,锦江华阳段有逾百只黑翅长脚鹬停留。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0月22日,鸟友袁开放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记录到白喉斑秧鸡,系成都鸟类新记录,亦是四川鸟类新记录。

  生态效益进一步显现

  记录鸟种持续增加

  繁殖度夏等情况稳定

  在鸟类繁殖及度夏调查方面,7月后,成都市域范围内繁殖的鸟类大多幼鸟已经离巢独立生活,进入度夏期。浣花溪公园记录到水雉出没,青龙湖记录到大白鹭,白鹭,苍鹭,夜鹭等鹭科鸟类在成都市有较大量的繁殖与留存。红耳鹎等在成都已有多年繁殖记录。

  在野生鸟类疫源疫病监测方面,在调查监测中除发现少量鸟类因撞击人工建筑如高楼玻璃外墙和桥梁玻璃护栏等而造成的非正常伤亡之外,未发现鸟类因疫病而死亡的情况。

  成都观鸟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监测数据来看,成都地区鸟类繁殖、度夏和秋季迁徙等情况稳定正常,由于监测相对较为系统,覆盖面也较大,所记录鸟种持续增加,记录鸟类数量也为今年之最。“公园城市的生态本底进一步夯实,生态效益进一步显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图片由鸟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