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11月16日,刚到社区办公室的王红又接到开会的通知。

  王红是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城厢街道临东社区的党委书记,在今年年初那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王红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普及防疫知识、排查登记外出回城人员基本情况、排查确诊或疑似患者亲密接触者及居家留观者、开展被隔离封控的居所消毒、协助医护人员对确诊患者的亲密接触者移送隔离。

  每天要接200个电话的王红,在今年3月3日上午,因高强度工作而劳累过度晕倒在地。“那会就是打仗,社区工作人员就是辖区的主心骨。”王红说,虽然疫情风险解除了,但社区的日常工作还要继续干好。

  一句“有需求就找我!” 一天最多接200个电话

  王红说,她是在春节前接到的疫情防控通知,随着疫情等级的增加,她们的工作更忙了。

  宣传政策、普及防疫知识、排查登记外出回城人员基本情况、排查确诊或疑似患者亲密接触者及居家留观者、开展被隔离封控的居所消毒、协助医护人员对确诊患者的亲密接触者移送隔离。

  为了解决好疫情管控期间辖区企业、群众的生产生活不便的难题,王红还把自己的电话公布出来,喊出“有需求就找我!”的承诺。“我们书记一天最多能接两百来个电话,手机每天必须要充四五次电,才能坚持到五点。”每天下午五点以后,王红还要继续充电,因为电话总是响个不停。

  2月底,临东社区有一户居民从湖北回绵阳,按照规定需要居家隔离14天。王红每天安排完手里的工作后,就到社区对面的超市采购生活用品,大白菜、鸡蛋、折耳根、西红柿、花椒……王红对照着购物清单仔细挑选。

  结完账后,王红就与社区志愿者一起来到隔离居民所在的小区,将买好的东西送到了对方家门口。疫情防控开始后,社区整合各方力量,实行党员包片包段包户责任制,对辖区16个小区开展了拉网式、全覆盖的走访摸排,并分类建立红、橙、黄、绿“四本”台账,织牢织密了疫情防线。把社区红色、橙色人员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就是社区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