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着,记者又来到优品道广场,在广场上有一家大型的展销店铺,远远便能看到“無印良品”商标的字眼,店招同样是以红底白字,与日本的相似,但该店只有無印良品几个字,与超市那家又有些不同。该店售卖着床上用品,毛巾、拖鞋、睡衣等家纺产品,床上用品的商标与日本的相似,由黄底、黑字以及红色线条组成,但标签上注明“民族品牌 無印良品”,品牌所有商为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授权经销商为成都无印良品商贸有限公司。但是,睡衣的商标却完全不同,生产商也是另一家公司。当记者询问店员是否为日本正版无印良品时,店员回答“我们是中国版的。”

优品道售卖的“无印良品”优品道售卖的“无印良品”

  通过走访后,记者发现虽然这些店铺声称为中国版无印良品,共同特点是以售卖床上用品等家纺商品,包装、商标等相似,但是生产商、宣传广告等却略有不同。而日本品牌的实体店则包含了衣服、餐具、家居、家具等各类生活品,且商标上标明的是无印良品muji,而拖鞋、床上用品等商标上仅有muji字样。那么消费者到底是购买的哪一种“无印良品”呢?

  记者在国家知识产局商标局官网上查询,输入“无印良品”关键词,检索出从1999年至2020年间共292件相关商标申请,其中商标名称有无印良品、无印良品home、無印良品、無印良品muji、无印良品家纺等,申请人主要为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以及少数个人和个体企业,但是个人和个体企业的相关申请基本被驳回。而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在24类商标“无印良品”注册商标, 株式会社良品计画第5类、8类、17类等多种类别注册了無印良品以及無印良品muji的商标。

  经查询,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曾在2020年6月3日在其官方微信号上发布声明,称本公司为“無印良品”、“无印良品”的相关商标的在24类类别商品上的合法持有者,未授权任何企业或个人在互联网平台进行直播和销售相关“無印良品”、“无印良品”产品,如在相关产品直播中发生产品质量问题及商户投诉、侵权等问题,均与本公司无关,本公司将依法保留追究相关组织者和主播侵权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