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峨眉警方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历时5月,辗转6省15地,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打掉一跨省银行卡诈骗犯罪团伙,斩断一条从窃取银行卡信息到盗刷银行账户存款的黑色产业链。

  此外,还破获串并案27起,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离奇消失的存款

  疑点重重的嫌疑人

  今年春节前夕,家住峨眉山市的刘先生突然收到几条短信,显示他的银行卡在湖南长沙某有限公司和某平价超市消费共计17200元。

  刘先生一下子懵了。他的银行卡一直妥善保管,也没有交给过其他人,怎么能在异地消费呢?深感不安的他赶紧到峨眉山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报警。

  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初步判断刘先生的银行卡被人盗刷了。

  随后,值班民警通过分析相关数据,发现刘先生的银行卡分别在湖南省况某、单某名下的POS机上消费3次,资金转入到宗某、邹某的银行账户,最终又归集到“牛某”的银行账户。

  与此同时,值班民警发现还有来自其他账户的大量资金转入到“牛某”的银行账户。

  “牛某”到底是什么人?为什么有这么多资金转入他的银行账户中?这些资金又到哪里去了?一连串的问号在值班民警的脑海里打转。值班民警将案情向上级汇报。峨眉山市公安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侦工作。

  “牛某”不是牛某

  民警千里奔袭擒真凶

  专案组民警顺着摸排出的线索继续侦查,一个跨省银行卡诈骗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牛某”则是该犯罪团伙的成员之一。

  户籍显示牛某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但专案组民警在侦查中发现,“牛某”说话的口音与重庆话差别较大,听起来更像湖南话。“牛某”是如何与身在湖南的况某、宗某等人联系的?难道有人冒用了牛某的身份?

  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专案组民警分析研判后认为,只要确定了“牛某”的真实身份,案件就会有突破性进展。然而,当时正值疫情防控期间,专案组民警要到长沙等地取证非常困难。不通晓当地方言也给案侦工作增加了难度。

  为尽快核实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专案组民警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日,反复研究推敲犯罪嫌疑人之间的通信和相关信息。在长沙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挖出了“牛某”被称为“董老板”这一重要线索。通过进一步侦查,专案组民警确定“牛某”实为董某。董某冒用“牛某”的身份注册微信、银行账户等进行作案。随后,专案组民警锁定了盘踞在长沙的以董某为首的银行卡诈骗犯罪团伙。

  4月28日,专案组民警千里奔赴长沙、浏阳两地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涉嫌银行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董某、宗某、王某、况某等4人,追回被盗刷资金13万余元。审讯中,4人如实交代,他们多次利用得到的银行卡磁条信息和密码制作伪卡,盗刷他人银行账户资金进行套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