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

  成都经济社会恢复按下“快进键”

  成都人喜欢安逸,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真正做起事来,成都人更追求一马当先。当疫情逐渐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成都开始“战疫情、促发展”双线作战,以夺取“双胜利”。

  成都是全国复工复市最早、秩序活力恢复最好的城市之一。当然,这着实不易。

  2月3日,成都在全国特大城市中率先允许企业在满足防疫条件的前提下复工复产。

  3月6日,工业企业全面复工,3月底,建筑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全面复工,为经济社会加快恢复赢得了先机。

  许多钻研城市经济领域的人对今年4月出炉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印象尤为深刻,因为那是遭遇了一场疫情之下的成绩单。成都表现十分亮眼,因为经济“韧性”十足,能“扛”又能“打”,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45.57亿元,比上年同期仅仅下降3.0%。在同期公布了一季度数据的7座新一线城市中,成都的回落幅度最低。

  而到了经济“期中考”,成都GDP增速已回正,以“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98.63亿元,同比增长0.6%”的年中成绩,位居全国城市第七,并进一步缩小了与第六位苏州的差距。

  能够在危中育机,仍离不开“人”的韧性与创新。

  比如,成都为保障复工复产开展的“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各个建设企业纷纷迎来了一对一“专班”成员。他们把企业的需求列成长长的表格,逐一解决,逐一攻克。

  事实上,直到现在,成都仍在严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作为人口超千万的超大城市、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和全省唯一的国际航空入境点,成都市未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未发生一起院感事件,未发生一起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关联病例。

  而与此同时,成都积极开拓国际全货机战略通道,先后开通19条通达五大洲的“客改货”航线、稳定运行10条国际全货航线,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和跨国企业正常经营,国际(地区)直飞客运航线恢复至22条。1-9月,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全国第二;中欧班列开行2991列、同比增长45.6%;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达5231.5亿元,增长25.3%……

  成都的政策组合拳,加上成都人的一往无前,为经济社会加快恢复按下了“快进键”。

  一二三季度,成都的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增长-3.0%、3.9%、6.3%,分别高于全国3.8、0.7、1.4个百分点,走出了一条坚强的V字曲线!

  奋勇前行

  抗疫精神转化为前进的澎湃动力

  或许是经历了风雨洗礼,成都人更加斗志昂扬了。抗疫精神,转化成为了前进的澎湃动力,成都的这一年,有了更大的成长与惊喜。

  今年上半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98.63亿元,同比增长0.6%。而到了最近,根据成都市统计局最新公开数据,1-10月,成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增速高于全国、全省2.3、0.4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922.6亿元,同比增长24.5%,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成都又收获了很多新的荣誉。8月,成都在GaWC最新世界城市名册排名升至全球第59;9月,成都蝉联“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奖;到了最近,成都又收获了“最具幸福感城市”12连冠、新时尚之都综合实力第一的荣誉……

  成都人,显现出更强大的向上的动力与更创新的思维。

  比如,成都去年首创性发布的“城市机会清单”,到上个月,成都已累计发布了第八批。

  比如,今年3月,成都开创性地宣布,将每月发布100个面向社会、触摸未来、链接应用的新场景和100个硬核支撑、开放兼容、彰显个性的新产品,今年将面向全球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自那以来,成都每月都会进行一场不同主题的“双千发布会”,从未缺席。

  再比如,今年9月8日,《成都市全面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即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3.0版正式出炉,详细提出24条改革举措,共有140项改革点。对于营商环境,成都始终有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追逐。

  更有活力的社会经济发展,造就了成都人更具幸福感的生活。而我们享受今晨的明媚,始终忘不了背后的这些人。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但正是这些不凡的“凡人”,托起了此刻,这个安定,且朝气蓬勃的清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