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川攀枝花市,有一位老人叫徐伯玉。今年65岁的她,做公益已经47年,曾帮助过无数人,获得了首届四川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个人”的称号。

  虽然她身患肝癌重病,饱受病魔摧残,但她并未停下脚步,仍坚持做公益。在公益的路上,她没算过花了多少钱,只要遇到有困难的人就帮。

  今年以来,她病情恶化,先后两次入院抢救。由于长期吃药治疗,家中积蓄所剩无几。在她困难之时,许多之前接受过她帮助的人,以及社会上的爱心人士纷纷向她伸出援手。

  徐伯玉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谢大家的关心和帮助。等病好些了,她会继续做公益,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徐伯玉。↑徐伯玉。

  做公益的初衷

  是小时候受到母亲的影响

  12月2日下午,在攀枝花市东区湖光小区,红星新闻记者见到了徐伯玉。她头发花白,精神状态并不太好,她讲起了做公益的初衷。

  徐伯玉老家在四川乐至县。她说,做公益是受母亲影响。“在我小的时候,农村没有米饭吃,母亲把红薯分给其他孩子吃,她自己却挨饿,她就是一个爱做好事的人。”

  18岁那年,徐伯玉在乡镇企业上班,她第一次做公益。“村里有家人很穷,一对双胞胎孩子很可怜,我就用我的粮票换米,给他们家送去,我自己吃红薯。”

  有了自食其力的能力,她踏上了做慈善的道路——只要听说有人遇到困难,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她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尽心尽力帮助他人。

  24岁那年,徐伯玉追随爱情来到攀枝花。她丈夫支援三线建设来到攀枝花,是小宝鼎的一名煤矿工人。那时条件艰苦,他们的住所是用牛毛毡和木头搭建的。

  两个儿子相继出生后,为给丈夫减轻负担,徐伯玉开始到处打零工,帮人洗衣服、挖煤背矿,做卖米、卖菜生意等。尽管家庭经济并不宽裕,但徐伯玉从未间断对他人的帮扶。

  有一年除夕,徐伯玉看见蒋姓邻居很困难,家中3个小孩饱受饥饿,她就将自家三分之二的年货给了他家,后来还帮他找到矿上,争取到困难补助。

  如今,这位蒋姓老伯每次看到徐伯玉都会表示,“谢谢你当时帮了我们一把。”有一次,他在街上卖菜,碰到徐伯玉,坚持要送徐伯玉一些青菜,“这是自家种的,是我一点心意。”

  20多年前,袁先生老婆身患癌症,女儿又患上尿毒症,徐伯玉了解到情况后,捐了500元给他家。“那时候我在做卖米生意,卖100斤米也只能赚3元钱。”徐伯玉说。

  这些年,她足迹踏遍攀枝花的偏远山区,敬老院、养老院、儿童福利院也是她长期关心、关注的地方,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敬老爱老、助残济困,成为她慈善工作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