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薇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办事时遇到困难,人们常常需要拨打政务法务服务电话咨询、求助。但川观新闻·民情热线(02886968696)近期连续接到省内多地市民留言或来电反映:政务法务服务电话存在难以接通的问题:要么无人接听,要么一直占线,甚至号码有误。

  情况究竟如何?民情热线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了解。

  电话难打通:

  46个政务法务服务电话

  仅13个电话能接通

  “我多次拨打成都市住建局公布的申诉咨询电话,一直打不通。”时隔多日,回忆自己拨打电话的经历,成都市民杨女士仍非常不满,她告诉记者:去年11月下旬,成都市住建局推出了购房资格预审码网上申请,但她多次申请均告失败,因此需要拨打电话咨询,但电话总是占线打不通。“好不容易打通了,工作人员给我挂断了,再次拨打就一直用户忙。”

  杨女士说,她住在成都市双流区,由于电话打不通,为了解决预审码的问题,她只能上班请假赶到位于高新区的成都市住建局现场咨询,“最后发现,是成都市住建局的数据更新出了些问题,更新了就对了,本来一个电话就能解决的,结果害得我跑了两次。”杨女士质疑:“总是打不通的申诉咨询电话,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实际上,反映政务法务服务电话打不通的,不仅仅是杨女士,记者梳理了2020年10月至今民情栏目收到的群众留言,其中反映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电话难以接通的就有20余条

  最近的一条留言是在1月4日,市民吴女士向民情栏目反映,天府新区人社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因为要办理医保转移相关事宜需要咨询,4日上午开始拨打天府新区人社局的两个电话号码都无人接听,“上午10点开始打,直到中午休息,下午3点后又开始打,始终无人接听。”

  为了核实相关情况,记者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的5个工作日里,选择不同工作时间段(上午9点至12点,下午2点至6点)多次拨打了成都、遂宁、自贡等地的政务法务服务电话,涉及住建、人社、社区服务中心、法院等17个部门。

  最终,在记者拨打的17个部门46个政务法务服务电话中,仅有13个电话接通13个电话无人接听或转接失败20个电话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