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1月5日,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省11个县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无人接听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的县因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人员外出执法,未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电话畅通;有的县因放假调休无人接听电话;还有的县确实因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没有接听。点击回顾此前报道

  对于无正当理由造成无人接听电话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上级主管部门将进行严肃处理并约谈。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劳动报酬权至关重要。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省21个市(州)及183个县(市、区)204个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集中拨打检查,发现绝大多数电话通畅,但有11个县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多次拨打无人接听。

  1月5日,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函11个县所涉及到的甘孜州、凉山州和泸州市,要求调查了解具体情况。上述三个市(州)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此后书面回复了调查结果——

  11个县无人接听电话具体调查情况

  甘孜州

  ●石渠县劳动监察大队只有一名专职监察员,1月4日该监察员在成都出差协助办理欠薪案,导致无人接听电话。

  ●色达县劳动监察大队有3名工作人员。1月4日,其中1人出差,余下2人外出处理案件,导致无人接听电话。

  ●炉霍县因此前公布的举报投诉电话0836——7328817多次发生网络故障,注销该号,已正式启用0836——7322765作为劳动监察投诉举报电话。

  ●德格县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电话无人接听,经过调查情况属实。

  凉山州

  ● 越西县和昭觉县因为迎接精准扶贫检查,此前周末和节假日未休息。按照相关安排,越西县和昭觉县结合元旦假期安排了调休补休。因此1月4日上述两县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无人接听。

  ●冕宁县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1月4日当天分别外出至该县泸沽合江县镇、复兴镇等地办理劳动维权案件,导致电话无人接听。

  ●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拨打电话时间段,甘洛县劳动监察大队正在用电话核实案件情况,导致电话不通。甘洛县劳动监察大队已将办公室电话转移到工作人员手机,确保举报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

  ●盐源县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1月4日到县祥瑞家园项目、县润源。威尼斯半岛二期工程工地进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导致座机电话无人接听。现在已经整改,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接听电话。

  ●木里县劳动监察大队2021年1月4日在西昌处理S216路线和S463亚三路试验段欠薪案件,现在已将投诉电话转接到监察员手机,确保随时有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