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文 杨树/摄影

  “开了!开了!”1月7日上午11时,全国首列基于5G车车通信技术的无人驾驶市域A列车在3公里实验线上启动。瞬间,列车时速达到80公里,又迅速提升到100公里。按照设计时速,列车最快可以达到160公里,为城轨交通最高时速。

  黑、白、红、灰四色线条勾勒出列车时尚、现代的气息,从人们的视线里跑过——全国首列使用5G车车通信、时速160的无人驾驶列车,于1月7日在成都新都区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正式亮相。

  这列集合了国内若干科技新概念的超级“铁路公交”,集结了国内轨道交通精英,历经一年多研制,在成都从无到有“智造”出来——全国速度最快的市域A型列车,首次实现时速160公里的5G车车通信无人驾驶列车,被评价为“具有革命性的新一代轨道交通智能列车”。

  也就是说,这列车的领先意义有几组关键语:时速160公里的无人驾驶列车;5G技术支撑的“以车为本”的车车通信技术;市域A铁路公交接驳地铁“一站直达”;国内首个智慧车窗等多项科技创新集成;富有天府文化特点,人本化设计。

  上午11时,现场仪式告以段落,所有来宾一齐登车,亲身体验速度与智能的交汇、制造与智造的融合,体验新型轨道交通出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