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为进一步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优化市场消费环境,雅安市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春雷行动2021”要求,立足稳物价、稳市场、稳民心,坚持疫情防控与春雷行动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积极发挥“探头”作用,对多种市场价格违法行为“亮剑”。

执法人员在超市检查执法人员在超市检查

  连日来,执法人员通过巡查检查辖区内的各大超市、农贸市场等,密切关注重点民生商品的价格变化,对口罩、84消毒液、医用酒精、肉、菜等商品进行重点监测,依法查处哄抬价格行为,稳定市场物价。 利用市场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医药用品及市场各行业的重点监督检查,依法严肃查处囤货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经营者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

  围绕生活必需品、餐饮、交通运输和旅游、商业零售等行业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经营者加强自律,合理制定价格,按规定履行明码标价义务,营造良好节日消费环境。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巡查和宣传,保持消费者维权渠道畅通,对价格违法行为从严从快处理,全力确保春节及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记者 石雨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