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摄影 欧阳杰

  “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四川”。1月31日,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联组会上,省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三农委员会副主任、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李诚提出建议,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四川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省竹产业实现千亿元产值目标压力较大。”李诚直言,2020年四川竹产业总值已达到720亿元,居于全国领先水平,但受新冠疫情、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尚未充分释放产能和有效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通过赴宜宾、眉山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和对浙江、福建等省对比了解后我们认为,四川竹产业发展存在三方面比较突出的问题。”李诚分析,问题一是要素瓶颈需突破,比如我省竹区平均路网密度14米/公顷,仅为浙江的40%。问题二是产业结构需优化,2020年三产占比分别约为23%、46%、31%,“加工为主,二产为先”的产业发展理念未得到充分体现。问题三是竹旅融合需加强,“浙江大竹海国家森林公园以40万亩的竹林面积,每年吸引了200多万游客,而同等面积的四川黑竹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仅吸引10万人左右。”李诚用一组组数据作了对比。

  “‘强二产、拓三产、带一产’,把二产加工业作为产业发展核心来打造。”李诚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将自己的建议用上了“谐音梗”,读起来朗朗上口。“下‘竹’功夫,完善政策体系”“势如破‘竹’,优化产业结构”“立‘竹’资源,打造竹旅样板”,三个方面的建议各有侧重。“财政政策方面,增强省级财政对竹林资源规模化经营的补助支持,将竹林抚育纳入森林抚育补贴范围。基础设施方面,交通、农林等部门加强协作,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将更多的林区交通项目纳入‘建制村畅通工程’‘客运金通工程’等,切实解决好林区交通难、用电难、用水难等问题。”李诚说,与此同时,也建议省内各宜竹区应因地制宜,调整资源利用方向,扩大产品的门类和层次,避免低水平、同质化竞争。